智能洗手間管理系統,活用物聯網技術的靈活管理方案

智能洗手間管理系統,活用物聯網技術的靈活管理方案

智能洗手間管理系統,活用物聯網技術的靈活管理方案

智能洗手間系統是近年來新興的洗手間管理解決方案,本文將介紹智能洗手間功能智能洗手間好處、並推薦您專業的智能洗手間解決方案,讓您快速了解智能洗手間系統是什麼。

目錄

一、智能洗手間管理方案,洗手間管理的新趨勢
(一)什麼是智能洗手間管理系統(smart washroom management system)?
(二)智能洗手間在港的應用

二、智能洗手間功能有哪些?各項智能洗手間功能介紹
(一)智能洗手間人數控管
(二)智能洗手間空置顯示
(三)智能洗手間空氣素質管理
(四)洗手間消耗品用量分析
(五)智能洗手間跌倒感應
(六)智能洗手間使用者滿意度管理

三、為什麼要使用智能洗手間?智能洗手間好處介紹
(一)容易管理清潔人力
(二)計算耗材使用、避免浪費
(三)提升用戶使用體驗,形成正面品牌印象
(四)提升管理應變速度,避免意外發生

四、最專業的智能洗手間解決方案【EBSL】

一、智能洗手間管理方案,洗手間管理的新趨勢

(一)什麼是智能洗手間管理系統smart washroom management system)?

中文大學於 2020 年 3 月進行的民調研究指出,在 1,006 名 18 歲或以上的受訪者中有 57.7% 認為香港公廁普遍的衛生條件不佳,其中最被關注的問題是使用廁格無水沖刷、臭味、濕滑的地面以及遍地垃圾等。

智能洗手間管理系統smart washroom management system)的原理是以各種傳感器連結物聯網系統,形成高度自動化智能洗手間管理方案,以精簡人力與管理流程達到最大的效益。以 EBSL 的智能洗手間管理方案為例,智能洗手間管理系統包含以下功能:

• 人數統計

• 空氣質量監測

• 水電使用和漏水監測

• 消耗品補充/垃圾量監控

• 佔位監測

• 及時警報和通知

• 顏色燈視覺化呈現空氣品質監測結果

(二)智能洗手間在港的應用

智能洗手間管理系統在香港的應用範圍廣泛,尤其是在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新冠肺炎)疫情之後,公共洗手間作為病毒易於傳播的環境,其衛生狀況更被人們高度關注。管理目標方面,節能、安全、節省人力則是當前智能洗手間發展的趨勢。

香港食環署近年積極改善公廁環境,資料顯示當局由 2019 年開始,提撥 6 億預算作為公廁翻新和改善工程計劃經費,分階段在 240 間公廁進行,更於部分公廁試行智能洗手間系統,希望以科技提升服務水平與用戶體驗。

香港地鐵站洗手間

香港地鐵站在 2021 年 11 月在中環站開放了港鐵系統第一處智能洗手間,並持續增設中。在入口處的智能顯示屏提供各種洗手間即時資訊,便於用戶掌握排隊情況,達成分流,車站管理人員也可以收到洗手間衛生質素的資訊,適時安排清潔人力。

各公共設施洗手間

政府單位建築例如香港文化中心演藝大樓、紅磡建業中心文樓、荃灣德華公園等處的部分洗手間,都有智能洗手間系統的應用,也有不少民間單位像是銀行、商場等,開始導入智能洗手間系統,以協助管理工作人員更有效率地監察及管理洗手間的衛生質素。

二、智能洗手間功能有哪些?各項智能洗手間功能介紹

 

以下以 EBSL 智能洗手間解決方案(smart washroom management system)為例,為您介紹智能洗手間有哪些功能!

智能洗手間 6 大實用功能

(一)智能洗手間人數控管

智能洗手間入口處設有隊列監控感測器,可進行洗手間人流點算洗手間佔用率的計算,幫助管理者了解公廁的使用率,作為派遣人力或評估增設廁格的指標。

(二)智能洗手間空置顯示

隊列監控感測器、廁格佔用感測器能透過公廁外的智能數字顯示屏,讓用戶一目了然隔間的可用性,顯示屏上會標示可用廁格及平均洗手間等待時間

(三)智能洗手間空氣素質管理

智能洗手間異味監測功能的運作是透過空氣質量傳感器檢測空氣,它不只是阿摩尼亞感應器,也能檢測空氣中的硫化氫濃度、溫度、濕度等資訊,透過這些指標評估廁格中的空氣質素是否良好。針對廁格會破壞空氣質量的不當使用行為(例如吸煙)也能進行檢測,當感測到有人在廁格中吸煙時會發出通知予管理人員。

在清潔管理的方面,需要時也能透過智能洗手間系統遠程控制空氣消毒機/換氣扇的啟動,以維持廁格的空氣質量。

(四)洗手間消耗品用量分析

洗手間的消耗用品不足會讓用戶有不好的使用體驗,另外像是垃圾溢出等情況也會破壞廁格環境,智能洗手間管理系統包含智能垃圾桶感應,在垃圾已滿時會發送清潔提示給管理人員;智能洗手液智能衛生紙、座位清潔凝膠等備品需要補充時也會收到提示。

為解決洗手間濕滑髒亂的情況,水槽下也會設置漏水監測器,發生漏水時會即時通知管理人員,減少漏水而造成的損害與浪費。

(五)智能洗手間跌倒感應

為避免用戶在廁格發生意外,廁格中裝有暈倒/跌倒監測器,若偵測到用戶頭部位置異常一段時間,或是監測不到用戶活動,即會判定為用戶跌倒,即會啟動智能洗手間預警機制,自動發送訊息通知管理人員,讓管理人員前往查看是否需要協助。

而用戶主動通報的部分則是透過緊急按鈕,若是在廁格中的用戶需要協助,按下按鈕時便會即時發送通知給管理人員。

(六)智能洗手間使用者滿意度管理

入口處的智能面板也能提供用戶滿意度調查的功能,透過面板讓使用者提供反饋及對廁格環境的評分,有助於檢視廁格管理的完善程度。

三、為什麼要使用智能洗手間?4 大智能洗手間好處介紹

 

為什麼要安裝智能洗手間系統?智能洗手間好處眾多,以 EBSL 的智能洗手間解決方案 Smart Toilet Solution (smart washroom management system為例,安裝智能洗手間優勢有以下 4 點:

智能洗手間 4 大優勢

(一)容易管理清潔人力

高度自動化讓清潔工作變得更簡單及可控制,不必時常派人巡檢,而是有需要時再調派清潔人力前往清潔,回報洗手間環境質素狀況也比人力更有效率。

(二)計算耗材使用、避免浪費

智能洗手間系統會計算單位時間內的平均使用人數,當耗材需要補充時也會收到通知,可以由這些資訊優化耗材訂購決策。

(三)提升用戶使用體驗,形成正面品牌印象

清潔無異味的廁格讓用戶使用體驗更佳,用戶反饋系統也能獲得用戶真實的評價,廁格的良好使用體驗能讓用戶對該品牌環境有正面的感受,進而與正面品牌形象連結。

(四)提升管理應變速度,避免意外發生

有許多嚴重的廁格意外原因是用戶在廁格中發生意外時,無法即時通報或求助導致失救,智能洗手間管理系統有被動的用戶暈倒/跌倒感測,若是發生意外時管理人員能第一時間收到通知,並立刻派員前往協助,避免失救情形。

而廁格環境管理不良也會提高意外發生的風險(例如地面積水致使人滑倒),智能洗手間會在廁格環境不佳時發出通知,讓管理人員能及時處理,降低廁格發生意外的風險。

四、最專業的智能洗手間解決方案EBSL

 

洗手間與大眾的生活緊密連結,是重要的公共設施,可見其管理的必要性。EBSL 提供專業的智能洗手間解決方案,高度自動化及對環境各方面的細緻監測,降低洗手間管理風險,更好的應用人力、發揮效率。

EBSL 團隊曾獲 2019 年香港最具價值企業獎,有著專業的技能、經驗與服務熱誠,在物聯網解決方案、RFID 解決方案亦提供優質的服務。若您有意為您的企業導入智能解決方案系統,歡迎立即聯繫我們。

 

👉Contact Us – E-Business Solutions Limi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