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聯網(IoT)是什麼?功能、運作原理、應用領域完整介紹!

物聯網(IoT)是什麼?功能、運作原理、應用領域完整介紹!

IoT 是什麼?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的發展與應用

IoT物聯網是什麼?IoT中文稱為物聯網,意即透過通訊技術連接,實現更大程度的自動化技術。本文將完整介紹IoT原理、功能和各領域物聯網應用案例,文末再推薦能提供專業IoT解決方案的公司EBSL給你!

目錄

一、IoT 應用層面介紹,解密物聯網是什麼?
(一)IoT 是什麼?IoT 中文為何?
(二)物聯網可以做到什麼事?應用 IoT 物聯網提升自動化可能性

二、IoT 原理是什麼?是怎麼運作的?
(一)智慧型裝置
(二)IoT 應用程式
(三)圖形化使用者介面

三、IoT 應用領域有哪些?交通、工業、生活都離不開它
(一)各層面的物聯網應用
(二)工業類的物聯網應用

四、需要 IoT 解決方案?IoT 服務推薦【EBSL】

一、IoT 應用層面介紹,解密物聯網是什麼

(一)IoT 是什麼IoT 中文為何?

IoT 是什麼?您是否曾聽過 IoT( Internet of Things),但卻不知道該名詞的意義及原理為何呢?別擔心,以下將為您詳細介紹,幫助您一次解密物聯網是什麼

IoT 中文為「物聯網」,顧名思義就是讓各式物品之間透過通訊技術互相連接、搜集資訊,藉由網絡讀取與傳遞統整後的資訊,以實現更大程度的自動化技術。而IoT 物聯網通常是「外掛」在相關的物件或設備上的,以搜集環境中的資料並採取對應的行動。

(二)物聯網可以做到什麼事?應用 IoT 物聯網提升自動化可能性

IoT 物聯網的主要目標是實現物件之間的互聯網連接,以進行數據的收集、傳輸和分析,從而實現更智能、自動化和高效的運作。IoT 的應用範圍非常廣泛與多元,包括智能家居、智能城市、工業自動化、農業、醫療保健、運輸與物流等。

二、IoT 原理是什麼?是怎麼運作的?

IoT 中文為「物聯網」,也就是讓各式設備連接到互聯網以交換和計算信息,而一個完整的 IoT 架構通常可分為 3 層:

物聯網3層架構

第一層:用來獲取資訊的物聯網設備,常被稱為「感知層」,例如架設在公共廁所的空氣品質監測裝置,能搜集周圍空氣質素的檢測信息。

第二層:因為資訊大多經過網絡傳輸,因此第二層又被稱為「網絡層」,也就是將蒐集到的信息透過通信技術在不同設備間或是向後端系統傳輸,例如空氣質素檢測裝置檢測到的濕度、異味濃度等信息。

第三層:第三層則被稱為「應用層」,透過設備本身的運算或是後端系統能夠讓數據被應用,規劃設備自動化控制。同樣以公廁的空氣品質監測裝置為例,系統可以根據檢測到的空氣質素數據,遠程控制排風扇的開啟或關閉,以達智能管理的效果。

IoT 系統的運作由 3 個部分所組成,分別是智慧型裝置、IoT 應用程式、圖形化使用者介面,以下分別介紹:

IoT系統運作3大組成部分

(一)智慧型裝置

能夠進行資訊交換的設備,例如智慧電視、智慧手錶、智能開關、智能監測裝置(漏水警報裝置、空氣品質監測裝置)等。

(二)IoT 應用程式

用於整合 IoT 裝置資料的應用程式,也可以視為 IoT 的「後端系統」,處理無法在設備上運算的資訊,並能夠透過機器學習或人工智能分析資料,計算出理想的決策並回傳給 IoT 裝置執行。

(三)圖形化使用者介面

讓使用者易於管理及使用 IoT 裝置的介面,例如統合智能家居的 App 或是控制面板,都是圖形化使用者介面常見的形式。

三、IoT 應用領域有哪些?交通、工業、生活都離不開它

 

了解 IoT 原理後,您也能也會想知道「IoT 應用領域有哪些?」,其實各個產業都可以透過物聯網技術來實現創新、提高效率和解決問題,包括居家生活、交通和工業領域等,都有不少物聯網應用實例,接下來就讓我們看看各層面的 IoT 例子有哪些!

(一)各層面的物聯網應用

交通類的 IoT 應用領域

IoT 的靈活監測讓交通管理有更多彈性,舉例來說,在車流量落差大的路段,使用能監測車流量的智能紅綠燈,可以在車流量少時調整紅綠燈的秒數或切換成閃燈模式,讓交通管制更有效率,用路人也能兼顧安全與便利。

運輸物流也很容易受到交通情況的影響,透過 IoT 物聯網感應技術,物流貨車可安排最精簡的路徑,同時避開壅塞的路段,避免繞路及堵車等狀況發生。

IoT 車輛的主動巡航控制系統也是其應用之一,在行車景觀較無變化或陌生的環境,駕駛的注意力往往容易分散,車輛中的主動巡航控制系統能夠監測路況、與前後車距離,並針對各種緊急路況做出反應例如發出警示、自動煞車等。

此外,尋找車位是許多車主常面臨的煩惱,但若在道路停車格或停車場設置 IoT 傳感裝置,就可以將即時車位的需求與資源都反映在同一平台,尤其是大型停車場可在入口處以可視化面板呈現車位的位置,方便使用者快速規劃停車路線。

生活類的 IoT 應用

時下流行的「智能建築」、「節能建築」也是常見 IoT 應用的一種,透過 IoT 建築中的各項傳感器,管理保安系統、監控系統、防災系統等,能夠在不需要多餘人力的情況下進行管理,以達節省人力的作用。IoT 還可以與建築中的用電系統結合,進行節能管理,透過監測各個用電項目的用電量和使用習慣,隨時掌握用電需求,並透過自動排程管理設備的開關或使用,以使設備維持理想的狀態及使用年限。

同時,IoT 也能輔助家務自動化,像是定時自動泡咖啡、偵測地面髒污、自動開啟掃地機器人,或是管理玄關、洗手間的燈光、定時啟動電鍋等,大幅減少家務所需的人力介入,未來可能連採購都可以自動化,例如物聯網冰箱可以偵測食材剩餘量,自動連線訂購食材讓快遞自動送上門。

​IoT 智慧城市

IoT 系統能優化城市規劃和基礎設施的維護流程,串連在建築及交通上的 IoT 應用,讓公共設施(如智慧照明、停車規劃)以及環境管理(如空氣品質監測)的信息整合到管理平台,減少所需的人力資源,也能更容易地公開必要資訊,打造更適合居住的智慧城市。

醫療類的 IoT 應用

在醫療領域,IoT 主要應用在醫院環境的管理,包含電源、溫度、照明等,尤其是在電力中斷或是其他緊急事故需啟動備用電源時,能自動依照優先級供應各個需求項目。若是發生火災、淹水等緊急狀況,也可依照對環境狀況的監測,做出適當的的移動規劃;醫材、設備的存量若有不足也可自動發出通知。而在病患照顧的方面,也可應用 IoT 來監測患者健康狀態,在病患需要時能自動聯絡醫護人員。

農業類的 IoT 應用

農業領域的物聯網是什麼?IoT 在農業方面的應用主要在於科學、規模化的種植與管理,透過智能偵測器自動偵測溫度、土壤成分、環境濕度等種植變項,自動調節灌溉的時間、水量,或是散熱、施肥等,對於提升產量大有助益。

(二)工業類的物聯網應用

那在工業上的 IoT 是什麼IoT 工業應用可以幫助各產業優化生產流程,在生產階段中將感測器、儀表板、設備、電腦等透過物聯網串聯,從中蒐集信息並分析數據,藉此提升生產力與效率,例如做到自動化的品質控管、廠內人力的調度、追蹤任務完成的情況等,同時也可以統計原料的使用效率,進行自動叫貨的估算等。

除了在節省人力、物力方面,IoT 也能用於工作環境安全自動偵測,包含設備維護監測,提前預測設備可能發生的故障問題,以利提前檢修,避免因為設備年久失修而造成工安問題,同時減少因意外導致生產線停止運作的時間;此外,工作人員也可以穿戴 IoT 傳感器的裝置,若環境有風險時可以即時達到提醒的作用。

從上述可以得知,IoT 產業的應用無所不在,能有效監控數據以及自動化執行指定動作,讓生產的效率與安全性得到大幅的提升。

四、需要 IoT 解決方案?IoT 服務推薦【EBSL

 

EBSL 的物聯網 ZenziTM 解決方案包含系統連接、傳感器、閘道器、管理平台、應用程序和分析,Zenzi IoT 平台將儲存由傳感器接收的數據,為用戶提供可視化儀表板功能,並在達到設定條件時向用戶發出通知,大幅減少傳統工作流程中用於監測、回報、執行的人力,往更自動化的方向前進。

物聯網是什麼?如何解決客戶需求?以 EBSL 的物聯網解決方案為例,某些貨物對於運輸和存儲的溫度條件相當敏感,EBSL 的 IoT 解決方案提出將無線溫度傳感器安裝在產品存儲處,隨時監測溫度保持在符合準則的範圍內。如果溫度超出指定範圍,該解決方案將檢測變化並自動以短信和電子郵件形式向管理團隊發出即時通知,以便及時採取補救措施,密切監控庫存溫度條件來維持產品質量,避免因存儲條件不當而形成的大量浪費,也改善接收貨品客戶的使用滿意度。

EBSL 的解決方案可應用於人力管理、工業生產流程優化、醫療設備管理、物流追蹤、倉管等,各行各業都能提供有效的解決優化方案,立即諮詢 IoT 物聯網解決方案!

 

👉Contact Us – E-Business Solutions Limited